你現在幾歲,你還擁有自己的興趣和夢想嗎? 我們常常在忙碌的工作中一天度過一天,放假時就選擇在家放空、或是漫無目的的逛街散步。你有好好想過自己的 ikigai 嗎?

日文的 ikigai (生きがい) 翻成中文是 "活著的意義、生活的目標 "。在日本有一位 89 歲的西本喜美子婆婆,72歲才接觸攝影,他以拍攝自己的搞笑照片風靡全日本,今年將在東京新宿舉辦自己個人的攝影展。

 

kushinon(@nobumasakushino)分享的貼文 張貼

西本喜美子婆婆,72 歲與攝影相遇,74 歲學習用Mac 修圖,他說「接觸攝影,不斷的在錯誤中嘗試,與攝影好友交流,讓他的人生有趣了 100 倍」。

 

kushinon(@nobumasakushino)分享的貼文 張貼

 72 歲,一般人會稱他們為老人、長輩,72歲的人也覺得自己是老人,不需要再學習新奇的東西、更不需要什麼人生的目標、意義。你看擁有 ikigai 的人,不管到了幾歲總是能把人生活的精彩。

 

kushinon(@nobumasakushino)分享的貼文 張貼

你擁有自己的 ikigai 嗎? 人生的各個階段總是要擁有一些目標跟方向,才有努力前進的動力。

對很多人而言,工作是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方向跟目標,每天忙於工作,早上起床上班,回家吃飯睡覺,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重複的度過,沒有給自己任何時間培養興趣、擁有夢想。

但是,只專注忙於工作的人在離職、退休時,會突然喪失自己存在的意義。

所以,ikigai 絕對不會是工作、養兒育女等等的事,而應該是一種樂趣、一種夢想,是一種可以讓自己的每天都多彩多姿的要素。

kushinon(@nobumasakushino)分享的貼文 張貼

要怎麼找出自己的 ikigai 呢?

先放下 " 沒有錢、沒有時間、沒有地點 " 的種種煩惱,想想看有什麼樣的事情,自己做了好幾個小時,卻不覺的厭煩,反而會覺得很享受。

去尋找出 " 讓自己熱衷然後開心的事 ",一件就算別人說了不要做,自己還是會欲罷不能,不做很難過的事。

也許你小時候的夢想會突然浮現,也許是學生時代的打工經驗感受。把自己腦中的一切想法找一張紙寫下,你會慢慢找到答案!

notes-514998_640.jpg

當你找到自己的 ikigai ,自己想作的事、小小的興趣、夢想時,千萬不要只是放在心裡面。

即便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都可以,你可以試試閱讀相關的書籍,如果自己能感到有趣、好玩,那你已經成功誇出一小步囉!如果覺得好像不太一樣,再換個方向都可以。

記得,所有的事都是試了才知道結果。一點一點的嘗試,你會感受到自己的心與身體改變了。

baby-2970583_640.jpg

我們都是不一樣的個體,擁有不同的想法跟興趣,所以不會有一條夢想公式可以套到所有人的身上,找出自己喜歡的事物當成自己的 ikigai ,找到一件事可以讓自己開心得做多美好

找出 ikigai 幫自己打開一個夢想盒,讓自己的人生有趣 100 倍吧!

 

寫下你的夢想,珍藏你的夢想框,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找找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