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學校曾經教過陽光、空氣、水、土壤是植物生長所不能欠缺的四種元素。那你知道有一種植物居然可以不用土壤,只需要來自空氣中的水分就能自然生長嗎?

8f9aa8e2e8c04458d83c117ad4eaa601f3dbbf53.jpgsource

這種神奇的植物就是 " 空氣鳳梨 " 。

空氣鳳梨原產於南美洲、北美洲的南部,分布區域非常廣泛,從乾旱的沙漠地區到雲霧濕度較高的山上都可以看到不同的空氣鳳梨,原生品種大約有 5, 6百種。空氣鳳梨多是附生在樹幹或是岩石上,從葉子或是根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而生長。

113-e1414503471359.jpgsource

空氣鳳梨不用土壤,只要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就能輕鬆打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綠化擺飾,也因為如此做為居家的綠色植物擺飾而受到歡迎!

晶瑩剔透的玻璃,不論放上什麼都適合,不用考慮擺放角度、方式,直接放上空氣鳳梨,就是如此簡單好看~~

83-e1414504396394.jpgsource

一片不加修飾的原木,有著時間流逝的痕跡,加上一個銅環,簡單卻有著一種安靜的美好,加上一個小植物立刻活潑生動了起來。也只有空氣鳳梨可以這麼隨性自由生長。

plants+++.jpgsource

是不是覺得彈簧就是工業零件,沒有想過彈簧也可以變身為花器吧,直接放上空氣鳳梨別有一番味道。

il_570xN.597992444_o01s.jpgsource

空氣鳳梨跟造型特殊的鐵籠、鳥籠意外的適合,空氣鳳梨不似一般植物柔弱,很有精神還帶有一點硬脾氣,不肯順服於冰冷的鐵,卻能柔化鋼硬的鐵材,喜歡這樣搭配好有個性。

103-e1414504320457.jpgsource.

在家中垂吊著不同材質的容器、可以是玻璃瓶,可以是鐵籃、銅線,不用花心思煩惱如何擺飾,只是隨意放上,就能讓家中綠意樣然。

251d0e1853cdcf81e4b706bb4a4f3d78f0ff8a48 (1).jpgsource

將刺繡工具圈綁上繩子,就像是一張捕夢網一樣,再塞進一株鳳梨草,放在桌上掛在牆上都覺得好時尚!

il_570xN.589267081_sc6j.jpgsource

帶有木頭質感的自然陶瓷花器,粗曠樸拙 禪意禪風,在簡單擺上一顆空氣鳳梨,不管是放在辦公室還是家中的一角,都讓你有一種安靜沉穩的感受。點我看看這款仿木質花器~

P1240811.JPG

來一片迷你木棧板吧!迷你木棧板除了做為杯墊很酷炫以外,放上空氣鳳梨也覺得好特別好有趣,原來木棧板不只是粗曠感,也有一種溫柔細心的安全感。

hanging-terrarium1.jpgsource

找一個有個性的小木箱、小木盒,放上一些貝殼,還有我們的重點主角 " 空氣鳳梨 " ,一個綠意樣然的盆栽就簡簡單單完工囉。

P1060206_new.jpgsource

小石頭綁上鐵絲做為底座,頂部在繞個圈圈可以放上空氣鳳梨,這個造型很適合放在辦公桌上的小角落,工作厭煩時,就看看這個地表最強的植物吧!

ff9f0cd4b20cb3b38be2b8f6cecaea41.jpgsource

飄流木與空氣鳳梨也是絕佳搭檔,不論是小小一塊飄流木、還是一長條的飄流木點綴上幾株空氣鳳梨後,感覺都不一樣了。

30a96aa8.jpgsource

喜歡空氣鳳梨的人,也可以到台中植物園來走一走喔,植物園一進門就可以看到許多大大小小的空氣鳳梨,有的模仿原生樣子懸掛在樹上,有的直接裝飾在欄杆上,滿滿的植物看了就開心!

P1220763.JPG

植物園入口處很有創意的做了一位空氣鳳梨美女,手上也捧著滿滿的空氣鳳梨, 就像植物界的Pepper,靜靜地等候你的光臨喔。

P1220784.JPG

乍看之下,只需要空氣就能長大的鳳梨,好像不需要什麼困難的種植技巧。如果你是這麼想就錯囉!空氣鳳梨是不需要泥土,不代表不需要細心照顧喔。

空氣鳳梨其實是無法承受極端的溫度變化,建議將空氣鳳梨放在室內日照不強、通風的地方,一定要記得定期澆水。

澆水時要掌握一些大重點才能讓空氣鳳梨健健康康的長大喔! 3 月到 10 月時,2 ~3 天要用噴霧器澆水一次,一個月幫空氣鳳梨泡澡一次約 5 ~ 8 小時,夜晚時泡水為佳。空氣鳳梨的葉子很怕積水,泡水過後一定要將水倒乾淨,再放到通風的地方喔!

11 ~ 2 月時可免去泡水,以噴霧器一週澆水一次即可,冬天時建議在白天溫度較高時澆水,而夏天則適合在涼爽的黃昏澆水。

ps-211gn_1.jpgsource

如果以外觀來區分的話,整株長有白色茸毛為「銀葉品種」耐乾燥、喜歡日照多一點,澆水時小心葉子間別積水;而沒有茸毛整株多是綠色的是「綠葉品種」較不耐旱,喜歡陰涼的地方,需要多澆水。

植物雖然沉默不語,不過受到用心照顧的植物,一定會精神奕奕的回應你。

 

我們有居家擺飾美翻天小物,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