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人喜愛咖啡的程度,在亞洲可說是數一數二。越南人接觸咖啡的時間比其他亞洲國家早,咖啡在法國的殖民時期被帶進了越南,從此越南人將傳統的喝茶文化轉變成喝咖啡的文化。

P1160463.png

除了喝咖啡,越南也種咖啡,越南天氣比較濕熱,所以種植的咖啡品種多是羅布斯塔 Robusta,總生產量占了世界的 20%,是僅次於巴西的第二名,雖然是著名的咖啡生產國家,但是第二名的頭銜卻不容易被大家記住的。

對於越南人而言,咖啡是生活的必需品。走在越南的街頭,完全不怕找不到咖啡廳,有裝潢精美的連鎖咖啡廳、街角小巷的特色咖啡店、當然也少不了簡陋但方便的路邊咖啡

而路邊咖啡店更像是越南大叔的舒壓交流時間,偶而走過路邊咖啡店,還能看到一邊下著象棋一邊喝著咖啡的越南人。喝著法國來的咖啡,下著從中國學來的象棋,有趣的文化融合的風景,是越南街角咖啡的另類特色。

vietnamese-iced-coffee-692896_640.jpg

說到越南咖啡,滴滴壺跟煉乳馬上就會跳出來跟你打招呼。為什麼越南會創造出這麼可愛得滴滴沖泡咖啡法,而且加的是煉乳而不是牛奶呢?

越南咖啡獨特風味讓全世界的人都印象深刻,越南咖啡豆本身就有濃濃的奶油味,香味濃郁略帶苦澀,主要是因為越南咖啡大部分是羅布斯塔品種,這種咖啡豆本身就有較重的苦澀味道,再加上咖啡豆烘焙時,會加上香草或是奶油去調整咖啡的味道。

滴滴壺沖泡出來的咖啡加上甜甜的煉乳,剛好能巧妙的中和越南咖啡豆的苦澀跟酸味。當初法國人帶來了咖啡,卻沒有辦法順便帶上牛奶,因為在溼熱的越南,牛奶沒有辦法長途運送,所以法國人選擇了方便攜帶的煉乳到越南。從此咖啡加煉乳就成了越南咖啡的專屬特色。

另外,蛋咖啡在越南也有著超高人氣的,甚至在日本都有蛋咖啡專賣店。蛋咖啡的發源地就在越南北邊的河內,河內的咖啡店密度,大概就像台灣的小七一樣,隨便一個轉角就有一間。

蛋咖啡看名字就知道是雞蛋加咖啡,這種奇妙的組合真是讓人難以想像吧!上層是用蛋黃加上煉乳打成的奶油,下層是滴滴壺沖泡出來的越南咖啡,蛋黃加上煉乳的甜味,巧妙的平衡了苦澀的越南咖啡,越南人的蛋咖啡與其說是咖啡,其實更像甜點,是一種咖啡版的提拉米蘇,咖啡少有的綿密滑順口感,重點是意外得好喝呢!

到了河內,記得來一杯蛋咖啡喔!!!

 

我們有出國時必備的行李帶,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