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cup_四大瓷都.jpg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周杰倫的青花瓷,好像帶我們走入了歷史悠久的景德鎮。

走,現在就來逛逛四大瓷都吧!!!

聞名歐洲的德化中國白、 明淨素雅的景德青花瓷、中國瓷都的潮州、白富美的唐山骨瓷,他們有什麼小的故事呢?

福建德化

德化與潮州、景德鎮並稱為中國的三大古瓷都,德化瓷器發展於宋朝,元、明則是最輝煌的時期。難怪在元朝工作了20年的馬可·波羅,在《馬可·波羅遊記》中對於德化瓷器當時生產的興盛及規模都有生動的描寫。德化瓷器也是「海上絲綢之路」最重要的出口商品。

德化以得天獨厚的條件生產出聞名世界的中國白。產品一般以瓶、罐、杯、盤等日用瓷器為主,但最著名的還是宗教人物的塑像。

江西景德鎮

原來「景德」是宋真宗的年號,聽說宋真宗非常喜歡此地的瓷器,因此將自己的年號賜給這個產瓷區,並規定此地的瓷器產品都必須寫上「景德年製」四個字作為底款,從此景德鎮便與中國瓷器產生了密不可分的關係。景德鎮也因為擁有燒造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工藝最精湛的官辦瓷廠。而讓景德鎮擁有響亮的名氣。

景德鎮以青花、粉彩、玲瓏、顏色釉四大名瓷讓人驚艷,「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則是景德鎮瓷器的最大特色。

廣東潮州

潮州的陶瓷都是民間窯,不是景德鎮那樣的官窯,所以在歷史上並不是特別有名,所以當廣東潮州拿下「中國瓷都」的稱號時,可讓景德鎮的人傷透心了。潮州自唐宋以來,就是南北貿易的交通點,潮州瓷器也隨著航海的貿易季風,外銷到世界各國,是歷史上瓷器的主要產地及出口地。

潮州瓷器瓷質純淨、細膩,製品包括日用瓷、藝術陳設瓷、建築及工業陶瓷,其中以瓷塑、通花、瓷花的藝術陳設瓷聞名。

河北唐山

唐山陶瓷有6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的北方瓷都,也是中國主要陶瓷產區之一。唐山是中國第一個成功研發出骨瓷的地方,更是用自己的特色開創了骨瓷的輝煌之路。話說骨瓷是一位英國人,在酒醉時誤拿了隔壁屠宰場的骨灰,當成了瓷土而意外發明出來的產品。骨瓷的特色是白度高、透明度好、光澤柔和、裝飾效果極佳、聲音特別悅耳。

目前的唐山陶瓷產品幾乎涵蓋了我們生活的所有項目,而其中最重要的產品則是被稱為四朵金花的骨瓷、白玉瓷、白蘭瓷、玉蘭瓷。

 

我們有各種創意物品,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