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夜好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特別是在旅行時,能不能好好睡一覺,幾乎是能不能擁有一趟愉快旅行的重要關鍵。但是,很多人常常換了一個環境、換了一張床甚至是一個枕頭被子,就會無法好好入睡。

sleeping-1159279_1280.jpg

這邊要來教教大家一些外出旅行,如何讓人好好入睡的小秘技。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沒有了自己熟悉的物品,特別容易睡不著呢?

原來這是大腦的保護機制,根據日本睡眠研究發現,當我們睡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其實只有左大腦或是右大腦在睡覺,而另外半個大腦則是處於戒備狀態,特別是在第一天,對於新環境的不確定性,會讓大腦加強戒備,所以旅行中的第一天常常無法好好睡一覺。

那要如何讓自己在不熟悉的環境下,也能好好的入睡呢?

sleep-1209288_1280.jpg

【 打造出自己的熟悉環境 】

很多時候自己睡不著,可能只是因為飯店的枕頭與自己平常睡覺時的枕頭高度不同,而讓自己感到身處異地。其實你可以攜帶自己的枕頭,或是利用毛巾去調整枕頭高度,再放上自己平常使用的枕頭套、穿上日常的睡衣、擺上平常使用的小物品。

外出時,使用自己日常習慣的物品,能讓自己更容易適應陌生環境,提升外出的睡眠品質。

【 讓自己睡前步調與日常一致 】 

有很多運動選手在正式比賽之前都會重複自己平常練習的動作,這是為了讓自己心情放鬆提高注意力。而睡覺前的ㄧ些平日習慣也有同樣的效果,例如有些人習慣睡前洗個溫水澡、換上睡衣、刷牙、聽ㄧ些輕音樂、關燈、然後閉眼入睡。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平日睡前習慣,在旅行時也盡量維持同樣行為,這樣可以讓自己的交感神經減弱,增強副交感神經的運作,然後順利進入睡眠狀態。

girl-3231703_1280.jpg

【 營造放鬆舒眠空間 】

 陌生環境會讓大腦加強戒備,不容易放鬆,利用ㄧ些小方法,意外的容易在飯店中營造放鬆的氣氛。

1. 調整空調溫度。溫度比我們想像的重要,將空調溫度設定在自己喜歡的舒適溫度,可以幫助自己放鬆心情。

2. 點上蠟燭。看著輕輕搖曳的溫暖燭光,會讓自己的身心自然而然的放鬆。

candle-3076050_1280.jpg

3. 深呼吸放鬆身體。讓自己平躺在床上,手腳伸直慢慢呼吸,放鬆全身力氣。

【 攜帶助眠小物 】

旅行會讓人變得特別敏感,很容易因為聲音、光線而讓自己無法入眠,攜帶ㄧ些幫助入眠的小物,可以讓自己快速進入睡眠氣氛。

- 眼罩&耳塞。

  外出身體的感官特別敏感,使用眼罩、耳塞,可以幫助自己擋住ㄧ些自己不習慣的聲音或是光源,記得喔!挑選眼罩ㄧ定要選購遮光性佳、不悶熱的,才不會影響睡眠。

- 旅行床單。

  平常家中也可以放著ㄧ個旅行被套,當自己真正外出旅行時,方便攜帶的旅行床單,不但可以隔絕不乾淨的飯店被單,也能讓自己輕鬆帶著家中味道去旅行。

TB2J3qdehSYBuNjSspjXXX73VXa_!!911348476.jpg

【 確保足夠的睡眠時間 】

外出旅行愉快的心情常常會讓自己興奮得睡不著,但是,旅行中的睡眠意外的重要,所以就算睡不著也要盡可能提早躺在床上培養睡覺氣氛,不忘了旅行第一天大腦特別緊張,需要多花一點時間才能讓自己入眠。

真的躺了很久還是睡不著,可以試著起床走走路、輕輕動動身體,然後調暗燈光看點書,讓自己轉換心情再次入睡也是一種選擇喔!

 

擁有一夜好眠,讓自己身體充足休息,這樣出遊的每一天才能更有體力,到處走到處逛喔 ~~

 

 

歡迎到ZenCup粉絲團 讓我們一起探索世界吧...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