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從哪裡來?

傳說釋迦牟尼佛在某一次的打坐時,發現自己的眼睫毛打亂了他的思緒,於是把眼睫毛拔下,隨手一拋,結果睫毛落下的地方就長出了茶樹。

而在歷史研究中,世界上所有的茶樹都是從中國移植而來的,畢竟我們有偉大的神農嘗百草,他不斷的吃著各種百草,一天就讓自己中毒了72次,幸好在他被毒死之前,吃到茶葉才恢復精神。

茶樹就這樣開始被我們拿來使用,而中國也被稱為茶的祖國。

148a838ab062773b1f3be3fe3a58ff02_s.jpg

茶文化的歷史悠久,所以發展出各式各樣的茶葉、栽培方法、加工製程、飲食文化等等。目前世界上還沒有統一的分類方式,所以常常搞得我們頭昏眼花。

在這邊簡單告訴大家目前的分類方式,讓大家參考~參考~

 

品種:依據茶樹的樹型、樹葉大小、發芽時間早晚做為茶樹品種分類。

如:金萱、翠玉、四季春、青心烏龍這些我們常常聽到的名稱,都是茶樹品種名稱。因為這些茶樹都有自己的獨特風味跟品質特徵,所以常常被獨立出來命名進行包裝。

產地:依據茶樹的栽培海拔或地區進行分類。即使相同的品種也會因為栽種地區的氣候、土壤、光照等自然條件產生變化。

如:台灣高山茶、梨山茶、文山包種茶以地方作為命名;像是文山包種茶,是指新北市新店、坪林、石碇、深坑一帶所生產的條形包種茶,而高山茶的定義則是種植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地方,目前台灣高山茶產區則是以嘉義縣及南投縣為主。

栽種方式依據栽種管理方式分類。

如:有機茶、野生茶。

季節:依據採收季節分類。

如:通常在三月中旬到五月中旬採收的茶稱為春茶;春茶通常香味較持久、滋味較濃厚。夏茶生長迅速較易老化,味道會較為苦澀。另外還有秋茶、冬茶、冬片茶等。

茶色:依據沖泡出的茶湯顏色做分類。

如:綠茶、青茶、白茶、黑茶、黃茶、紅茶等。茶湯顏色變化主是要與發酵程度有關,發酵程度愈高,茶湯愈紅。而有沒有培火則是影響茶湯明暗,培火程度愈重,茶湯愈深。

發酵程度:依據茶葉製作時的發酵程度做分類。

如:不發酵茶的綠茶如:龍井、碧螺春,半發酵的青茶像是包種茶、東方美人等,另外還有全發酵的紅茶,後發酵的普洱茶。

  

我們有各種創意物品,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