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抹茶控,千萬不要傻傻分不清楚抹茶粉 & 綠茶粉喔!

抹茶

抹茶粉跟綠茶粉看起來很相似,就像表兄弟姊妹一樣,但因為照顧者的方式不同才形成差別的喔!

一般茶葉的栽培過程,通常需要適度的日照,採摘冒尖新芽。

而日本的抹茶、玉露、冠茶,則會在新芽生長期間遮蓋茶樹,以減少日曬,使茶樹能生長出柔軟的新芽。製作抹茶的茶葉在採摘後蒸氣殺青,不揉捻直接進行乾燥,最後在以石臼碾磨成微小細膩的粉末。

抹茶因為採摘前有遮蓋茶樹動作,而使得甘甜成份的茶胺酸增加,也會讓苦澀味的茶兒素減少。就是因為甘甜成分較多,所以抹茶很常被用在料理或甜點上。在製作抹茶拿鐵不是使用綠茶粉,而使用抹茶粉,也是因為茶胺酸這個甘甜成分較多的緣故喔。

綠茶粉則是在適度日照後,採摘下的茶葉,進行蒸汽殺青、揉捻後再進行乾燥。綠茶粉因為有陽光日照的緣故,會讓甘甜味的茶胺酸轉變為苦澀味的茶兒素。所以綠茶粉跟抹茶粉相比,茶胺酸的甘甜味較少,苦澀味的茶兒素較多。

 

抹茶粉與綠茶粉末的差異點

1.栽培方式不同

2.製作過程不同

3.味道及營養成分不相同

4.外觀的顏色也不同喔。

*抹茶粉為鮮綠色,而綠茶粉則是帶點黃色,顏色為較不鮮豔的土綠色。

 

認識了抹茶粉跟綠茶粉之後,動手做做簡單、好喝的抹茶飲品吧!!

傳統日式抹茶

訣竅小點:剛開始需要快速用力的攪拌,產生較大的泡泡後。在表面處,輕輕小小力的攪拌,讓大泡泡不見後畫個圈就可以囉。

抹茶巧克力拿鐵

原料:抹茶粉、巧克力、杏仁牛奶

星巴克抹茶拿鐵

材料: 牛奶、砂糖、抹茶粉、香草精

冰淇淋抹茶拿鐵

材料: 香草冰淇淋、杏仁牛奶、抹茶粉

 

我們有各種創意物品,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