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京都馬上讓人想到清水寺、金閣寺、八坂神社等等這些古老寺廟、神社。京都的寺廟、庭園都各有特色、大不相同,你會想要用什麼角度去看這些歷史悠久的風景,用什麼方式與這些古寺對話?

偷偷告訴你一個日本人喜愛逛京都的方式,是找間寺廟,好好的坐下來喝碗抹茶,與時間、與自己、與大自然來場對話。

現在就幫你整理出日本人的抹茶之旅私房景點, 8 大推薦特色寺廟、庭園,讓我們在最有詩意、最有禪意的寺廟裡,喝碗抹茶吧!

 

【三千院

從京都車站坐上公車出發,大約一個多小時車程的三千院,最迷人的風景就是滿布青苔的庭院。

閒逛在一千兩百年歷史的三千院裡,心情格外寧靜與感動。找個茶席位置坐下,看著三千院裡ㄧ片青苔,喝一口現泡微苦的抹茶再來一口羊羹,多麼美好。

三千院.jpgsoure

三千院的四季非常迷人,春天有櫻花、夏天有療癒的綠意、秋天有楓葉、冬天有白雪,三千院可是日本有名的賞楓勝地,秋楓輕輕地飄落到滿滿的綠意青苔上,時間好像被凍結在不可思議的三千院裡。

2014307376810_1200x628.jpgsoure

三千院參觀費用:$700日幣

抹茶費用:$500日幣

住址: 京都市左京区大原来迎院町540

官方網站 (日文): http://www.sanzenin.or.jp/

 

【寶泉院】

來到京都大里,除了三千院以外,不能錯過的就是寶泉院。

JR東海線的廣告 "去京都篇" 中,也曾經以寶泉院為主角。寶泉院中,最令人注目的是樹齡超過700年的五葉松,蒼勁挺拔的樹幹、向外彎曲伸展的樹枝,不愧是京都著名的三大名松之一。

re_141019_309.jpg

抹茶享用的地點就在「 盤桓園 」,盤桓園特別用柱子將風景表框起來,讓人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欣賞美得像畫的日式庭院。難怪取名叫盤桓、徘徊,坐在茶席上,望向窗外楓樹、竹林、遠山,坐下來了就捨不得離開。

re_141019_317.jpgsoure

寶泉院參觀費用:$800日幣 (已包含抹茶費用)

住址: 京都市左京区大原勝林院町187番地

官方網站 (日文)http://www.hosenin.net/

 

【實光院】

來到大里,不想到知名度超高的三千院,多走幾步去實光院吧!

沒有圍牆、沒有玻璃的開放感十足的空間裡,手中端著抹茶,靜靜地讓微風吹拂。喜歡這個與大自然沒有距離的地方,讓心都好像被洗滌了,隨時幫你充電一樣。

re_141019_207.jpg

實光院最吸引人的是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盛開的花草,其中最有名的是從秋天一直持續開花的不斷櫻,能同時欣賞到楓葉與櫻花是多麼奇妙的感覺啊!

re_141019_209.jpgsoure

實光院參觀費用:$700日幣 (已包含抹茶費用)

住址: 京都市左京区大原勝林院町187番地

官方網站 (日文) http://www.jikkoin.com/

 

【南禪寺】

喜愛京都的人,對於南禪寺一定不陌生。南禪寺也是非常有名的賞楓景點,每到楓葉變色的季節,南禪寺的遊客總是絡繹不絕。但是大多數的人只會在三門、或是法堂附近拍拍照就離開。其實再往裡面走,有個方丈庭園,讓人可以聽著瀑布聲,靜靜得喝碗抹茶。

d98df863061e93e23bfb5e9153c6eb8f.jpgsoure

進入方丈庭園後,穿過走廊印入眼簾的是大方丈的正殿與枯山水,庭園中有六塊大大小小的石頭組合而成,像是虎媽媽要照顧三隻幼虎渡河,又叫「虎子渡河庭園」而聞名。

re_161018_09.jpgsoure

南禪寺參觀費用:免費

南禪寺方丈庭園參觀費用:$500日幣

抹茶費用:$500日幣

住址: 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福地町

官方網站 (日文) http://www.nanzenji.com/

 

【雲龍寺】

雲龍寺是京都最有禪意的ㄧ間寺廟,入口的第一間書院,坐上院方特別準備的座墊,才能發現格子窗上精心設計的四個風景,椿、石燈籠、楓葉與松,一開始就讓人驚喜連連。

re_141021_406.jpg

遼闊的雲龍寺,總共有五個書院,每個地方都會讓人沉思。很多遊客來到雲龍寺,都是為了圓形的「頓悟之窗」而來,如果看了無法頓悟的話,那就坐下來喝碗抹茶再想吧。

re_141021_411.jpg

在雲龍寺中享用的抹茶,你可能會坐在頓悟之窗前,也可能是迷網之窗中等待頓悟。想要讓自己更專注,還可以在這邊體驗毛筆抄經的全神貫注,雲龍寺可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抄經地,有時間的朋友一定要來體驗一番。

re_141021_416.jpgsoure

雲龍寺參觀費用:$400日幣

抹茶費用:$500日幣

住址: 京都市東山区泉涌寺山内町36

官方網站 (日文) http://www.unryuin.jp/

 

【高山寺】

離開京都市區,來到層層山林環繞的高山寺,整個人都放鬆了起來。高山寺以擁有大量書畫、文物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其中最有名的國寶是日本最古老的漫畫〝鳥獸人物戲畫〞。

re_20170603_105.jpg

高山寺是日本茶的發祥地,擁有日本最古老的茶園。傳說高山寺的茶樹是在宋朝時,由榮西禪師帶回到日本後,由高山寺的創建人種植在此。

re_20170603_101.jpg

坐在世界遺產的高山寺中,喝一碗來自日本最古老茶園的抹茶,讓人心中感動滿滿。

re_20170603_103.jpgsoure

高山寺參觀費用:$800日幣

抹茶費用:$600日幣

住址: 京都市右京区梅ケ畑栂尾町8

官方網站 (日文) http://www.kosanji.com/

 

【高桐院】

高桐院庭園設計優美,綠意盎然。這是一間最充滿詩意的庭園,也是最接近千利休的地方。高桐院是由千利休的弟子,利休七哲之一的細川中興所創建,聽說院內的書院原本是千利休的住所,後來移建到高桐院來。

aflo_AXHA011240.jpgsoure

坐在茶席間,手中端著一碗抹茶,靜靜地感受千利休的茶道之美;喝一口茶,抬頭望向楓樹庭園,真是美得讓人無法呼吸。

re_141020_521 (1).jpgsoure

楓樹庭園裡有一個千利休鍾愛的石燈籠,千利休認為這個姿態凜然的石燈籠是日本最美的燈籠,豐臣秀吉聽聞後想要索取,但千利休捨不得將石燈籠交出,所以將燈籠敲碎一角,以燈籠損壞為理由保留下來。

re_141020_513.jpg

高桐院參觀費用:$400日幣

抹茶費用:$400日幣

住址: 京都市北区紫野大徳寺73-1

參考網站 (日文) https://kanko.city.kyoto.lg.jp/detail.php?InforKindCode=1&ManageCode=1000062

 

【金閣寺】

沒有到過京都的人,一定都聽過鼎鼎大名的金閣寺,原名鹿苑寺,因為三層樓的舍利殿貼滿金箔而被稱為金閣寺。絢爛奪人的金閣寺在不同的時間、季節來訪,會讓人留下不同印象的金閣寺,但任何時間來都不要錯過湖中倒影的金閣寺。

re_20170612_103.jpg

欣賞了金閣寺後往出口處走去,你會發現一間小小茶屋「夕佳亭」,是江戶時代的茶道家金森宗合為了後水尾上皇所搭建的茶屋。經過夕佳亭後,就能看到紅色雨傘下的茶席,在金閣寺可以讓人用很隨意、不拘謹的方式享受抹茶,好好放鬆一下。

re_20170612_104.jpgsoure

金閣寺參觀費用:$400日幣

抹茶費用:$500日幣

住址: 京都市北区金閣寺町1

官方網站 (日文) http://www.shokoku-ji.jp/

 

誰說去京都逛的寺廟都一樣!坐在高桐院中喝著抹茶,看著千利休鍾愛的石燈籠,心都陶醉了。還是想要坐在雲龍寺的迷網之窗前,想想人生誰沒有迷網過呢?看了都想要立馬規劃一趟京都抹茶之旅了。

愛喝抹茶的你,知道抹茶粉與綠茶粉的不同嗎?延伸閱讀告訴你:抹茶控,絕不能錯過的自製抹茶飲

 

我們有出國時必備的行李帶,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