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看著玻璃杯中裝著沁涼透心的飲料,還是愛在玻璃罐中裝上五顏六色的新鮮食材、療癒甜點。我最愛用玻璃壺泡上一杯好茶,看著茶葉旋轉舞動。玻璃餐具機能性高、美觀又實用,你了解多少呢?

P1210431.JPG

玻璃器皿晶瑩剔透,潔淨無瑕,讓我們每日生活增添了很多樂趣。但是玻璃用品的清潔方式、使用習慣不當卻會讓玻璃失色不少。

讓我們來認識一下玻璃製品吧!一般我們較常聽到的玻璃製品通常是普通玻璃、耐碰撞的強化玻璃及耐熱性高的耐熱玻璃。

要記得喔!強化玻璃不等於耐熱玻璃,所以無法承受溫度的激烈變化,像是急速冷卻或是急速加熱都會造成破裂。

而耐熱玻璃也不是強化玻璃,耐熱玻璃的耐撞性與一般非耐熱玻璃相同,所以要避免用力碰撞。耐熱玻璃都能直接盛裝熱水使用,但是卻不一定可以用於電磁爐、烤箱、明火等等,使用時要特別注意使用說明喔。

P1200705.JPG

 

【玻璃餐具使用注意事項】

◆ 使用前

˙因為玻璃的包裝方式多為無密封,建議初次使用時,以中性清潔劑清潔後再使用較佳。

◆ 使用時

˙非耐熱玻璃千萬不用放入電磁爐或是烤箱中使用。即便寫上可用於微波爐、烤箱的耐熱玻璃也應該避免玻璃空燒的狀態。

˙非耐熱玻璃應避免急冷、急熱的溫度改變。像是玻璃溫熱狀態時,應避免放上冷卻的物品上,或是直接倒入高溫熱水等等。

˙即便是耐熱玻璃,也應該避免溫差過大,如盛裝熱食的耐熱玻璃直接放在冰上,或是用濕布擦拭熱玻璃等。

˙玻璃製品應該避免互相碰撞,或是敲擊到堅硬物品。

◆ 清潔時

˙清洗時須避免使用金屬質球刷,應以柔軟的海綿輕洗。

˙通常玻璃製品的內面受到大力擠壓,較容易破裂,建議使用奶瓶刷清洗較安全。

˙非耐熱玻璃,幾乎不能使用洗碗機清洗。耐熱玻璃則須考慮玻璃以外的配件是否能承受洗碗機沖刷。

˙清洗時最後步驟,可用40度左右溫水沖洗,以保持玻璃光澤。

˙為避免留下水漬,清洗後不用自然風乾,應用乾淨軟布擦拭。

◆ 清潔後

˙玻璃製品應避免堆疊收納,若一定要堆疊時,中間可放上柔軟紙張作保護。

 

【玻璃水漬、髒汙清潔方法】

˙局部的口紅等汙垢,可以用牙刷沾一點醫用酒精刷洗。

˙玻璃霧化時,可以試試在溫水中倒入中性清潔劑,水位須超過所有玻璃,浸泡5分鐘左右,就能輕易清除不嚴重的霧霧狀態。

˙清潔劑浸泡後,還是無法清洗,可以用食用醋 (醋與水比例1:1) 浸泡 30 分鐘。˙茶垢或咖啡染色等較難清除的污垢,可以用牙刷沾上檸檬汁或是醋,再沾上鹽巴輕輕刷洗。

 

【玻璃成分、用途、特性大解析】

玻璃名稱

用途

特性

納鈣玻璃

(普通玻璃)

一般容器、餐具

汽車玻璃

燈泡玻璃

納鈣玻璃是目前最被大量廣泛地使用的玻璃。

 

鉛鹼玻璃

工藝品

光學器材

 

折射性高

質地較軟,易加熱變形

光亮度、透度較高

鋁矽酸鹽玻璃

 

餐具

放電管

化學燃燒管

耐熱性佳

可用於電磁爐加熱

耐酸、耐鹼、耐藥性

硼矽玻璃

(耐熱玻璃)

烹飪器皿

熱水壺、咖啡壺

實驗室玻璃器皿

耐熱性佳

可用於電磁爐加熱

耐酸、耐鹼、耐藥性

微晶玻璃

(超耐熱玻璃、玻璃陶瓷)

玻璃鍋、餐具

加熱板

生醫材料(如假牙)

電阻器

具有玻璃及陶瓷雙重特性

強度、硬度高

耐熱性非常好

可用於電磁爐、烤箱、明火

耐酸、耐鹼、耐藥性

強化玻璃

餐具

建築用

傢俱、裝飾用

以普通玻璃進行物裡強化

耐壓力及衝力是普通玻璃的3-5倍

破碎時,玻璃會呈顆粒狀沒有尖角

 

 

 

 

 

 

 

 

 

 

 

 

 

 

 

 

 

 

 

 

 

 

 

 

 

 

 

下次購買玻璃製品時,別忘了好好看一下玻璃的種類跟用途!使用時也別忘了善用各種清潔小訣竅,讓家中的玻璃製品保持亮晶晶。

 

我們有各種創意物品,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