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681679_640.jpg

喝茶當然離不開茶具,你知道從唐朝人開始喝茶時,並沒有給茶一個專屬用具,而是拿日常生活吃飯喝酒的碗盤當茶具。

唐朝喝的茶是煮茶,現在的客家擂茶就是煮茶的 21世紀現代簡化版。宋朝喝的是點茶跟現在的日本茶道相似,那是因為茶道在宋朝傳入日本,被日本茶聖千利休改良進化成現在日本茶道版本。

我們現在的沖泡法則是從明朝開始流行,也因為明代的泡茶方式改變而使茶具再次進化,真正泡茶的專用茶壺就是在明朝被設計出來,現在茶具的造型大致上跟明朝相同沒有太大的改變了。

茶具的造型主要分為大壺茶器、蓋碗、小壺的功夫茶具,茶壺的種類主要就是瓷壺和紫砂壺兩大類,科技在進步、世界交流愈來愈頻繁,現在的我們很幸福,你知道我們還有什麼樣的選擇嗎?

§'§陶壺§'§

71bRpOEQ9SL._SL1012_.jpgsource

愛茶人認為最好的泡茶茶具是陶製茶具,當然紫砂壺則是陶壺中最受歡迎的ㄧ種,柴燒壺近幾年也頗受一些愛茶人的喜愛。柴燒壺自然落灰讓釉色多變,在泡茶聊天之外,也能欣賞釉色變化的樂趣。陶壺的特色就是擁有透氣孔,質地緻密,傳熱緩慢不會燙手。通常用來沖泡凍頂茶、鐵觀音等濃香型半發酵茶,或後發酵的普洱茶最能展現茶味特色。

 

§'§紫砂壺§'§

tea-680539_640.jpg

宜興紫砂壺是在明朝開始大為流行,當初宜興紫砂壺就是茶具中的閃亮新星,成為大家收藏的頭號對象。紫砂壺因為泥料與燒結的溫度,讓紫砂壺擁有細密的氣孔跟良好的透氣性。所以一直廣受愛茶人士的喜愛。

 

§'§瓷壺§'§

tea-2356775_1280.jpg

現代的茶壺造型在明朝被設計出來後,景德鎮就有燒製泡茶專用的瓷製茶具。

早期台灣人在泡茶風氣還沒有如此普及時,並沒有非紫砂壺不可的想法。那個時候大家所用的都是瓷製蓋杯或是瓷壺來泡茶,瓷壺則是最能誠實表現茶葉的原味,白色瓷杯也是最能清楚觀察茶湯色澤。在評鑑茶葉的鑑定杯使用瓷製,就是要公平觀察每一個茶葉的真實狀況。而瓷器茶具能在注水時的瞬間,短暫扣住高溫,能幫助茶葉舒展,適用於沖泡輕發酵、重香氣的高山茶、文山包種茶等;像是紅茶類的東方美人與後發酵的普洱茶也能沖泡出非常好的效果。瓷壺可說是能泡出各種茶原味的萬用茶壺。

 

§'§玻璃壺§'§

004-20170720.JPG

玻璃材質與瓷製相似都沒有毛細孔,不會吸收任何味道。玻璃壺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能直接觀察茶葉在壺中的變化,看著茶葉在壺中律動、旋轉舞動,實在是一種視覺上的享受。

聽說東方美人茶的由來,就是十九世紀初英國女王,將茶放在水晶杯中沖泡,看見茶葉在水中飛舞就像中國古代美女身上的舞袖一樣夢幻而命名的。而玻璃導熱快、散熱也快,容易降溫,所以特別適合不能高溫的綠茶。例如 : 龍井、碧螺春、茉莉花茶等,泡茶時能直接欣賞茶葉舒展狀況,同時觀察茶湯顏色變化,對於新手茶人在時間上的掌握也相對容易。

 

§'§金、銀茶壺§'§

61YBjSC0UJL._SL1000_.jpgsource

金、銀茶壺光看原料就知道是富貴茶具,當然不是一般人的我們可以輕鬆擁有的。金、銀茶壺是用來展現自己的身分、地位所使用的器具。除了這個特殊功能以外,金、銀茶壺還是有各自的特性,如銀茶壺對水質軟化有良好的效果,另外銀壺還會釋放出身體能吸收的銀離子,也能幫助消滅水中細菌。

壺並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只有適合與不適合的問題。當一把壺符合自己的條件喜好,結構佳、造型美而且實用功能良好,就是一個好壺。而現在有如此多種不一樣的材質茶具,可以讓大家自由搭配出自己的風格。所以當我們在選擇茶具時,應該捨棄整組的配套茶具,用自己喜歡的樣式材質,來個玻璃茶壺,搭上汝瓷杯,或是黑陶壺搭上白瓷杯,勇於讓自己與眾不同吧!!!

 

我們有各種創意物品,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