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在購買生活用品、大如家具、小如碗盤、茶具時,會不會被純手工給制約,看到純手工就有一種放不了手的感覺。

在工業化如此發達的社會裡,純手工確實可以讓人感受到不一樣的手感、不一樣的味道;讓商品在一成不變的世界裡,鮮明活潑了起來。

日本民藝大師柳宗悅對於工藝有很深刻的見解,他將工藝產品的種類分類為:貴族工藝、個人工藝、民間工藝、機械工藝。

而這四個工藝種類最大的差別,主要就是它們的市場對象,也就是消費者。

貴族工藝是用來讓人表現身分地位、取悅貴族富豪,如國寶大師的作品。個人工藝則是表現作者的風格裡念,是工匠有了扎實的基本功後,開始用藝術家的角度進行創作,通常作品的藝術鑑賞價值高,銷售對象則屬於少數族群。

民間工藝和機械工藝的服務對象多以一般大眾為主,生產的產品多偏向實用度高的生活用品,在目前注重生活氛圍裡,民間工藝或是機械工藝的作品,除了實用度的考量以外,精巧的設計、迷人的小巧思也常常出現在生活用品上。

李小龍曾經說過「我不害怕曾經練過一萬種踢法的人,但我害怕一種踢法練過一萬次的人。」就是這樣重複的拍打、重複的刻劃,如此不斷的一萬次練習才能造就國寶大師的作品。成功真的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手拉坏壺-壺雕大師

手捏壺-顧景舟的傳人

 

民間工藝,大多是手工藝,在時代的演進上多了不同的輔助工具,當適當運用模具製壺時有利於樣式規範,也能適量的生產。事實上模具壺也離不開手工,例如要黏合各個組件、修坯,巧妙的運用模具也能做出與眾不同的藝術品。機械工藝的特色就是擁有金錢上的優勢,可以負擔起昂貴的加工機械、雇用大量的勞工製作,以量制價可以說是機械工藝的強項。

注漿壺教學

量產陶瓷

別忘了工藝的美是建立在實用的目的之下。一件器物要先符合實用的要求,當然必須注意材料、造型、用途。當符合這些條件後,一般的器物是由大師創作還是無名工匠捏製,不論手工或機械,我們都能發現器物令人驚喜的地方。喜歡柳宗悅的想法,無論是日用雜物還是無名工匠的作品,只要我們感覺到美就是美的作品。

 

我們有各種創意物品,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