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的時候,喜歡來一杯順口甘甜的綠茶。

陰天的時候,喜歡來一杯微澀回甘的茶。

雨天的時候,喜歡來一杯帶點苦澀潤喉的綠茶。

P1200901.JPGSOURCE

同樣的綠茶,同樣的兒茶素、咖啡因、茶胺酸,我們常常在廣告中聽到的成分,這是茶葉中最基本好懂的味道,讓我們好好品嚐、了解一下茶裡面的三大成份吧!!

要怎麼樣泡出茶中的兒茶素、茶胺酸、咖啡因嗎?

1. 茶胺酸的甜

茶胺酸是水溶性的,會在水中慢慢的溶出。茶胺酸怕熱,球狀的茶葉,讓我們用水溫 40°C慢慢的浸泡約 20 ~30分鐘。( 40°C大概是我們洗澡時的水溫) 茶湯會有非常非常淡的綠,也會有淡淡、淡淡的甜味。嚐起來就像加了點味的白開水,不認真仔細的感受一下,是喝不太出來的喔。

2. 兒茶素的甘澀味

兒茶素需要在比茶胺酸高的溫度中慢慢釋出,我們可以用 60°C左右的高溫,(大約是泡茶壺溫溫卻不燙手的熱度) 浸泡 3 ~5分鐘左右。可以喝到茶葉中,茶胺酸的甜跟兒茶素的澀,混合而成的滋味。最愛這種假大人的味道,喝著甘甜中帶點澀的茶,好像是在宣告自己不在是小孩子一樣。

3. 咖啡因的苦澀

咖啡因在80°C以上的高溫,會一下子就釋放出來。直接在壺中倒進熱水,浸泡1分鐘 ~30秒。第一沖、第二沖主要以兒茶素為主角,而第三泡的熱水,則會將茶葉中殘留的成分溶出。這時的茶,微苦帶澀都會呈現在茶湯裡。假大人不想吃苦啊~

 

泡茶是很自由的事,泡茶的時間、泡茶的溫度,都可以隨著自己的喜好最調整喔~

原來泡茶跟穿衣服一樣,可以隨著心情來搭配阿~

 

我們有各種創意物品,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