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剛學習泡茶的人,怎麼挑選茶葉總是一件令人苦惱的事。挑選好茶的經驗值,就跟打電動晉級一樣,需要時間經驗的累積。但有幾個簡單的方式,可以提供給初學者快速晉級喔!

beabe149f379b47adf8ce3e8a950930f_s.jpg

攻略重點: 觀察乾茶

1.茶葉的香

每一種茶葉都有屬於自己的特定清香,但如果有油臭味或焦味、霉味等異味就是不及格的喔。檢查方法就是鼻子靠近茶葉慢慢的深呼吸,如果有異臭味就是下品的茶喔。

2.茶葉的乾

茶葉在製作上,通常會將含水量控制在5%以內。拿起茶葉通常可以感覺出堅硬感,另外可以折斷或捏碎試試,如果沒有辦法捏碎或折斷時沒有辦法聽到折斷聲,就表示乾燥不足或乾燥管理不佳導致茶葉吸收到濕氣。

3.茶葉的形

每一種茶葉會因為製作方法不同,有不一樣的形狀。但,同款茶的外型規格要整齊相同喔。觀察重點是要注意有沒有大大小小不同的茶葉,或是碎屑茶粉太多。另外,好茶葉的色澤一致、明亮、帶油光,如果是色澤不均勻、黯淡無光,通常是原料老嫩不一致,做工不好。

4.茶葉的淨

茶葉在製作過程中有時會混入木片、碎石、沙粒等雜物,或是茶葉本身的茶枝、茶末、茶籽等副茶,茶葉在進行包裝之前通常會將這些副茶等雜物清除乾淨。品質好的茶葉,衛生管理好,是不含任何雜物的。

159efb5e27c518d53b3f646daaedf9c4_s.jpg

攻略重點: 試喝

1.茶色

好茶的茶湯顏色澄清明亮有光澤,若是混濁不清或是灰暗色就是不好的茶。觀察茶湯顏色以白底瓷杯較好,當然也需要有試當的光線喔。

2.茶香

相同茶款的茶香會因為收成的時間、制茶的季節等因素而產生些微的變化,但基本上相同的茶款,茶氣香味不會差異太大。一般來說,茶的香氣通常不會太濃烈,而是微微的陣陣飄香。

3.茶韻

茶的韻味會因為沖泡的時間方法不同而產生變化。茶的濃淡味道,因人不同各有喜好。而一般喝起來甘甜順口,圓滑醇厚的為佳,若是喝起來沒有什麼味道或是苦澀味較強烈、有雜味等就是不及格的茶囉!

4.茶渣

喝完之後,記得看看茶葉渣,不論是哪一種茶葉,葉片都應該要完整而色彩鮮豔的好;另外,經過沸水沖泡葉面必定會展開,還可以捏一捏茶葉本身的彈性強弱,茶葉以彈性強的較好,若是葉面沒有展開或是茶葉沒有什麼彈性可能在製茶有些缺點,當然不能算是好茶。

tea-anyone-1179337-640x480.jpg

以上幾點供大家做參考,選茶還是挑選自己喜歡的口味最重要,就像林志玲還是小S總是有不一樣的支持者嘛!!當然都喜歡也沒有罪囉,畢竟喝茶的世界裡要腳踏幾條船都不會被幹譙的!!

 

我們有各種創意物品,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