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常常是交代一聲,官窯的工匠就要沒日沒夜的加班趕工,加班工作的工匠們還要戰戰兢兢,小心的彩繪、燒製,一不小心做出了瑕疵品就是要砸碎銷毀,重新燒製,每天這樣反反覆覆,只為了燒製出皇帝老大心目中裡想的作品。每天重複這種痛苦煎熬,還不能跟皇帝說我要辭職回家了、不想加班,而做不出來的大概就會被砍頭了吧!!

在這種工作環境,壓力真是大到令人難以想像,難怪流傳下來的作品,在拍賣會上的價格總是高到嚇死人。

vases-379407_1280.jpg

那到底什麼是官窯呢?

官窯在概念上,是指在古代由朝廷官方開設的窯廠,在官窯中燒製的產品通常不是拿來買賣,而是專門提供給社會的上層統治階級也就是官,特別是指皇帝跟高級幕僚大臣使用。

在唐朝以前並沒有官窯與民窯的分別,而是把民窯燒製的最好瓷器,進貢給朝廷。到了北宋的大觀、正和年間,官府在汴京開設官窯,也就是我們熟知的五大名窯之一的北宋官窯,從此才有了“官窯”的名稱。

官窯燒製的產品都需要嚴格的按照宮廷的要求製作,所有的產品都是以服務皇宮為基礎,在製作上當然必須符合皇家的審美觀,能製作官窯的器物都是萬中選一的頂尖高手,只用優質的瓷土和原料,他們不斷的精益求精,只為了做出毫無瑕疵的完美作品。如此用心製作,成品也不是每一件都可以提交給皇帝,只能千中選十、百中選一,而那些殘缺次品是嚴禁流傳民間,只能砸碎掩埋。因為官窯在一些制度上限制了工匠的藝術發展,所以在清乾隆之後,官窯產品也逐漸沒落了。

赫赫有名的景德鎮,在元、明、清三代都是官窯的所在地。為了提供給皇室這群特別的人,景德鎮只能生產完美無瑕,以符合皇宮要求的商品,在工藝的技術上也有著皇宮嚴格的管理體制。也因為景德鎮擁有燒造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工藝最精湛的官辦瓷廠。而讓景德鎮擁有響亮的名氣。

cup-2001094_1280.jpg

相對於官窯,民窯的限制性較小,產品多是一般民眾的生活日常用品,在製作上較能隨心所欲不受約束,相對的產品比較粗糙,但也自有一番隨意、自然的樂趣。

歷代的民窯除了生產大量的日常用品之外,也會仿製官窯的器物。民窯是生產一般民眾所需之器物,在數量上占有相當比重。在質量上也有一定的發展,特別是在明嘉靖以後,民窯精品與官窯瓷器之間已很難劃分。到的清代後,民窯更是脫胎換骨大幅領先,甚至官窯瓷器也是由民窯所生產的。

 

我們有各種創意物品,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