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茶,特別是現泡新鮮的好茶。

茶湯顏色清澈透亮、茶香清淡高雅,現泡茶就像小鮮肉一樣養眼、可口對身體又健康。茶可以受到普羅大眾你我的喜愛,時間經過了千年都不退流行,是因為茶不只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又有咖啡因可以讓人從疲勞感中恢復,茶中的兒茶素具有殺菌的效果,抗氧化又能燃燒脂肪,如此的優等生,怎麼能不受歡迎呢?

go-1579841_640.jpg

話說一樣都是茶,為什麼隔葉茶的負評這麼多呢?

容易理解的原因,當然是隔葉茶不好喝囉!!!但,如果只是隔葉茶變難喝了,我相信這個原因不足以說服大家吧。原來,除了不好喝以外,隔夜茶還有一些健康上的考量才讓人總是小心謹慎。

隔夜茶讓人嫌棄的原因,主要是長時間泡水的茶葉會滋生細菌。茶葉中有容易腐敗的蛋白質等營養成分,茶葉中的蛋白質不會隨著茶湯溶出,而是留在茶葉上。

當我們長時間將茶葉浸泡在含水的茶壺裡,空氣中的微生物會導致細菌滋生,而引起食物中毒。

那茶葉中的有效抗氧化的兒茶素,為什麼不能阻止茶葉中蛋白質的腐敗呢?那是因為兒茶素是水溶性的,在每一次的沖泡過程中會隨著茶湯釋出後,茶葉就沒有殺菌效果,只能隨著時間慢慢腐爛壞掉。

tea-utensil-459344_640.jpg

另外,茶葉長時間在熱水中浸泡後,會讓大量的單寧酸釋出。單寧酸是茶湯中苦澀感的來源,在適量的狀況下能促進胃液的分泌,促進消化功能。但是若攝取過量的話,反而會引起胃黏膜損傷造成消化不良。而且大量的單寧酸也會使茶湯跟茶色變質。

了解隔葉茶不受歡迎是因為茶葉長時間浸泡,及常溫保持造成細菌滋生,我們就有改善對策囉!!!

1.若是覺得單次沖泡的茶葉丟了可惜,可以將茶壺裡的水倒乾淨後,直接將茶葉留在茶壺裡放入密封袋後,放到冰箱裡面保存。

2.將茶葉完全沖泡後,茶湯收集裝瓶,放到冰箱裡保存。在低溫及密封的狀態下,可以防止細菌的滋生,當然就能再次健康飲用囉!!!

 

P1200705.JPG

以前沒有冰箱的外婆總是告訴我們,隔夜茶不要喝,這是他們的經驗累積。而茶就跟一般其他的食物一樣,在低溫冷藏的環境中,存放兩、三天是沒有問題的。只是任何食材都應該趁新鮮享用最好喔!!!不要讓茶,年華老去又嫌棄他喔~~~

茶葉小知識,送給愛茶的你喔^o^

 

我們有各種創意物品,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