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都有喝咖啡的人、愛喝咖啡的地方。而瑞典可以說是一個愛喝咖啡的國家,瑞典人平均一天可以喝 3~6 杯咖啡,咖啡消耗量的在世界排行可是數一數二。

瑞典人非常迷戀咖啡,進而發展出瑞典人特有的咖啡文化 " Fika " 。聽過 Fika 嗎?

在瑞典 Fika 很重要,有人說 Fika 是在瑞典生活的人,所必要學的第一個單字。Fika 是指在工作中、家事中、玩樂中,放下手邊的任何事情,喝一杯咖啡吃個點心好好放鬆自己休息一下。

Fika這個單字是從瑞典文的咖啡 " kaffi ",刻意將「ka」與「fi」倒裝組成的單字。有一種調皮、玩樂文字的感覺。而 Fika 也是種不拘謹、沒有壓力的邀約,如果剛好有空的話,那就喝杯咖啡聊聊天吧。Fika就是要讓你暫時跳離忙碌的現狀,只為了休息放鬆。

people-2587943_640.jpg

你可以在 Fika 時,來杯咖啡,也可以泡一杯自己喜歡的茶,然後來個好吃的肉桂捲。在寒冷的北歐,總是容易感到餓,一杯熱飲加上美味的點心、麵包,讓人感到多幸福。

在寒冷的瑞典,一天當中會有好幾次 Fika time,不管是在學校、家庭還是職場,想要跟朋友聊天交流,或是與家人悠哉談心、甚至是一個人想要安安靜靜的度過都可以。

coffee-2589760_640.jpg

對瑞典人而言,這個工作中短暫的 coffee break ,就是要完全拋下工作,全心全力休息的時間。讓忙碌的大腦得到短時間的放鬆休息,反而會讓工作更有效率。

這樣的日常生活方式,存在於瑞典已久,也影響到瑞典的企業,很多公司都會強迫員工在固定時間一起享受 " Fika " 時光,讓他們趁著 Fika 的休息時間互相交流,大家在放鬆的聊天氛圍下也容易腦力激盪,很多新奇、有趣的好點子,常常是在這個休息時間碰出來呢。

對瑞典人而言,可以與家人、朋友、戀人一起度過的時間很重要,為了想要擁有這樣的時間,他們會刻意營造面對面聊天的舒適環境,所以瑞典人才會發展出特有的 Fika 生活方式。

men-2425121_640.jpg

你今天 Fika 了嗎?想要 Fika生活其實只需要三個元素就能簡單達成喔!

1.  來杯咖啡吧!

瑞典人喜歡咖啡勝於一切,Fika 時最不能或缺的就是咖啡。

2.  準備一些小點心

肉桂捲是最能代表瑞典的甜點,Fika time 最適合來一個肉桂捲,肉桂的香氣跟咖啡多搭阿!除了肉桂捲,準備一個自己喜歡的蛋糕、三明治,在午茶時間來個點心多開心。

3.  一起 Fika 的人

可以一起 Fika 的人是其中最重要的元素了,瑞典人喜歡透過 Fika的時間,與身邊的人進行交流,加深彼此之間的感情。透過 Fika 時間來一場不是約會的約會,也是很有樂趣的一件事呢!

還記得 Fika 的重點嗎? 是短暫的跳離忙碌的現狀,然後全心全力的好好休息喔!

 

 

我們有各種居家美翻天小物,很適合放鬆自己,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