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銳陶藝家-青木良太

這位年輕的陶藝家,大學畢業才開始接觸陶藝,欣賞他很享受自己的工作,每天重複調配釉藥都覺得有趣。都不知道,原來釉藥光是 0.2毫克量,都會改變釉色。

到底什麼是釉呢?當你拿起一個杯子是否仔細看過,杯子表面有一層光滑堅硬的透明層,薄薄亮亮的這一層就是釉。

釉藥的特性跟玻璃相近,但釉卻沒有辦法像玻璃製品一樣獨自存在,只能依附在器皿身上。釉是陶瓷身上的美麗外衣,有的像新娘身穿白紗、有的喜歡像個花蝴蝶、換個心情可以來個一身黑,裝酷一下。就是這些迷人的釉色,讓陶瓷可以一身精彩。多了這一層釉藥,可以防止液體滲漏,增加保護效果,還可以讓器皿表面容易清洗。

你知道光是白色的瓷器就有青白、卵白、象牙白、乳白等等差別,釉色得多變是因為釉藥中所含的成分配方不同、金屬氧化物含量的不同,一點點小小的改變都會讓釉色十分多變。甚至表面的光澤、透明度都可以改變釉藥配方或是燒製溫度進行調整。就像炒飯煮菜,加一點薑、多一點醬油,調整一下火侯味道就會改變。

釉藥溫度

玻璃製品在 7-800°C的溫度就會開始軟化,但是釉藥的溫度變化大多了,有的釉藥在 8-900°C就達到熔點,有的卻需要溫度到達 1200°C以上才會開始熔化。

如果按照燒成的溫度區分,在 800°C-1100°C燒成的釉稱之為低溫釉,在 1100°C-1200°C之間稱之為中溫釉,1200°C以上燒成的釉為高溫釉。鮮豔的釉色在低溫中較容易保留,像是廟宇裡屋頂上顏色鮮豔的龍鳳,就是用800°C左右低溫燒製的交趾陶。而在高溫1200°C燒製的陶瓷品質較穩定,能將有害物質揮發,而不會釋放金屬物質,高溫燒製的陶磁是很安全的食用器皿,也讓細孔變小,不會輕易沾黏污垢。

 

除了釉藥能讓陶瓷顏色變化無窮以外,釉藥的彩繪也是另一種陶瓷讓人愛不釋手的原因。

釉下彩

釉下彩簡單的說,就是將圖案彩繪在釉藥之下。釉下彩的作法是在成型乾燥後的素坯上彩繪圖樣,之後再噴上一層薄薄的透明釉,以 1250°C的高溫燒製,燒製完成後就可以清楚看到彩繪的圖案,但彩繪的圖案是被保護在透明的釉藥裡面,因為顏料被包覆在釉藥裡,所以不會剝落,表面摸起來是光滑平整的釉面。

釉上彩

釉上彩與釉下彩的彩繪位置不同,是在釉藥上面進行彩繪。釉上彩是先在作品上噴上一層釉後高溫燒結出玻璃狀的光滑釉面,再將圖樣彩繪在釉面上後,回窯爐中以 800°C的低溫再進行燒結一次,讓顏料溶化附著在高溫釉面上。因為釉上彩有兩層釉,所以燒成後會有凹凸不平的觸感,也因為原料在釉面上,所以彩繪的顏料會有剝落的可能。

 

我們有各種創意物品,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