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千利休電影的人,對於電影中的茶屋-待庵,是否印象深刻。一間只有兩張半榻榻米大小的喝茶地方。茶屋入口是一個正方矮門,非常窄小,任何人進茶屋時,都需要彎腰、低頭,沒有任何人可以例外;彎腰、低頭教我們謙遜、告訴我們人皆平等,沒有高低之分。

日本茶道文化在千利休的引領之下將wabi-sabi美學發展到最高峰。日本人在茶屋的設計上,放上很多精神層面的東西,讓人感受濃濃禪意。

對於日本茶屋,是不是還停留在,要有一個日式庭院、榻榻米加上格子拉門,如果是這樣,那你可落伍囉!快來看看這些讓人驚艷不已的創意茶屋吧!

 

世界上最危險的茶屋【高過庵】

在距離地面6公尺的高的栗子樹幹上,搭建起的茶屋。乍看之下有一種不安定感,感覺好像要衝入雲霄。這可是被時代雜誌票選為世界10大危險建築之一。

15da94b3.jpg

運用大自然的素材,木頭與泥土,不規則的設計,與周遭自然景色完全沒有違和感。

25d34e5b.jpg

4張半塌塌米大小的空間,用竹子與石膏打造屋內的樸實感。突然想起台灣早期的土角厝。

68ec6520.jpgsource

 

另類的天外奇蹟【空中飛船】

空中的茶屋,像是吊橋結構一樣,茶屋懸掛在看似單薄的橋塔上,卻能巧妙的取得平衡,同時確保強度與安全性。

f1fc26d9a06ff02af63cfcca2cd3854f.jpg

空中飛船像是一間會從吉卜力動畫中出現的房子,充滿著童趣與令人驚豔的設計。在高空中喝茶、眺望遠方美景,是怎樣的感受呢?

1175-01.jpgsource

坐在空中飛船中,是不是像嬰兒躺在搖床中,讓人能輕鬆擁有一個好夢。

doro_3.jpgsource

這兩間奇幻茶屋設計師是藤森照信先生,這位建築界的老頑童,在日本各地都有不少讓人印象深刻的建築物,甚至在台灣都有過一系列有趣的茶屋設計。

想要親眼看看這兩間空中茶屋嗎?去一趟日本長野縣就能一飽眼福,茶屋內部只有在特定時間才開放參觀喔。

藤森照信氏設計の建築群: http://www.mtlabs.co.jp/shinshu/museum/fujimori.htm 

住址:〒391-0013 長野県茅野市宮川389-1

 

美術館裡的茶屋【樂吉左衛門館茶屋】

這間夢幻的茶屋,是京都的陶藝家--樂吉左衛門先生所設計,茶屋設計時盡可能將茶屋的地面高度降低至與水平面同高,樂吉左衛門先生認為人坐在水平線的高度,才能感受到人與大自然是相同的,我們應該學會用大自然的角度看世界。

40_7.jpg

一般進到茶屋之前,通常會走過稱為露地的庭院小徑,用來轉換自己喧囂的心情。這間茶屋特別用水泥打造了圓柱形的水露地,進入茶屋的之前,靜靜的待在這個水露地,聽著水聲、看著光影沉澱自己。

p1070895.jpgsource

戶外的水池上種著蘆葦與香蒲,沒有牆壁的半開放空間,當風吹起輕輕掠過水面,身體直接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微風。

01_image1.jpgsource

佐川美術館:http://www.sagawa-artmuseum.or.jp/

住址:〒524-0102 滋賀県守山市水保町北川2891 (每星期一公休)

 

玻璃茶屋【光庵】

一直非常關注日本人特有自然觀的設計師吉岡德仁先生,設計了這間獨特的玻璃茶屋,從構想到完工,花了長達5年的時間。小小的透明玻璃茶屋,在有限空間裡成功的涵蓋所有的自然景色,當我們進入這小小空間中,感受到大自然的變化,進而能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25_2011-2015_KOU-AN.jpg

會消失在雨中的玻璃椅子,是個厚實的透明物,若有似無的存在,令人玩味。

15_2011-2015_KOU-AN.jpg

玻璃茶屋會隨著每天的光線變幻。原來我們能夠把彩虹留在手心啊!

21_2011-2015_KOU-AN.jpgsource

玻璃茶屋 -光庵:http://confortmag.net/archives/7928

住址: 将軍塚青龍殿(京都府京都市山科区厨子奥花鳥町28)

預計展示時間:2015年4月8日 (水) ~ 2017年9月10日(日) ,之後將會在日本國內及國外展示。

 

工業風茶屋【鐵茶室】

使用工業廢鐵搭建而成的獨特空間,一般人認為沒有用的廢材,形狀模樣各不相同,設計師杉本貴志卻能巧妙運用,搭建出獨特的和諧感。

10.jpg

茶屋是讓人短暫脫離日常的特殊空間,在這個工業風鐵茶室裡,特別鋪上觸感不平整的草蓆,是為了讓人直接感受所有事物的單純存在。

08.jpg

堅硬的鐵材,有一種堅定、安全的感覺。歲月與歷史在鐵材上留下的痕跡,讓人更能誠實面對自己。

11.jpgsource

夢幻的水滴茶屋【水茶室】

設計師杉本貴志先生覺得水能夠喚起人與事物的很多記憶。水滴茶屋,讓人能在這樣沉靜的空間裡放鬆自己,彷彿陷入與自己對談的時空。

13.jpg

昏暗的空間裡打上柔和的燈光,像是浪漫雨中的茶屋。雨滴點點落下,讓人輕易地從日常的時間與重力中解放。

15.jpgsource

杉本貴志 「水の茶室、鉄の茶室」展示時間:2008年,已撤展。

 

前衛的變形蠶繭【織部茶室】

這間茶屋是為了紀念千利休的弟子「古田織部」,由建築設計師隈研吾先生所設計。古田織部特別喜歡扭曲變形的不對稱的美,尤其是將器物破壞後再復合產生的美。這間茶屋完全跳脫一般茶屋的設計,以幾何圖形設計出歪斜、變形的茶屋,不愧是拿來向古田織部致敬的作品。

oribe_01.jpg

以白色塑膠板層層堆疊,這純白的茶屋讓人有種被媽媽抱在懷中保護的安心感。

kuma_06.jpgsource

於2005年岐阜縣的現世織部三味時展示,已撤展。

 

披著仙女衣服的茶屋【浮庵】

設計師隈研吾先生為了要製造出這輕盈感的茶屋,特別選用了世界上最輕盈的布料,1公尺正方形大小的布料只有 11公克重,多麼不可思議的輕盈材質,難怪被稱為是仙女的衣服。

Fuan.jpg

就像空氣一樣擁有透明感的超級輕盈布料,加上裝著氦氣的氣球,好像會隨風飄走的茶屋。

a81a26868727f37475784c803bbf51c9.jpgsource

於2007年世界茶博覽會場中進行展示,已撤展。

 

與自然共享的移動竹子茶屋【歸庵】

用最有禪意的竹子,搭建出得自然空間,沒有屋頂、沒有圍牆,用極簡化的概念搭建出的茶屋。

11220787_938245842899426_1941309025253340510_n.jpg

在冰雪中的極簡茶屋,有一種不完美的協調感。在寒風刺骨的雪地裡享用一杯熱茶,是種感動。

DSC01417.jpg

善用wabi-sabi美學的極致空間,不需要追求舒適的完美空間,跟大自然借景、借聲、借空間。

hiruzen1.jpgsource

 

聖誕老公公送來的茶屋【 Black Teahouse 

由捷克的設計團隊 A1 Architects所設計 ,在捷克的Hloubetin Aloisov山腳下,運用了日本美感,結合了捷克的感性所搭建出的茶屋。完美揉合了東方的茶道與西方的創意。

A1_W_WRK_ARC_TEA_LIPA_BLACK_F_FINAL_01.jpg

以麻繩編織而成的半圓形屋頂,中間有個開口,能讓陽光直接穿透到屋內,木造的地板有一種居家的溫暖感受。

A1_W_WRK_ARC_TEA_LIPA_BLACK_F_FINAL_13.jpg

使用日式拉門,能讓空間隨意變化。半透明的屋頂,像是遼闊天空的蒼穹一般,讓人內心得到平靜,就像被大地之母擁抱。

A1_W_WRK_ARC_TEA_PRAHA_GARDEN_F_FINAL_07.jpgsource

看了這麼多令人驚豔的創意茶屋,你最想坐在哪一間茶屋中喝杯茶呢?

想知道日式美學 Wabi-Sabi 嗎?再來一篇延伸閱讀:日本Wabi-Sabi 美學 vs 丹麥 Hygge 生活

 

我們有出國時必備的行李帶,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