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一說到咖啡豆,腦中馬上就浮現一顆顆光滑油亮,有的是黃色帶紅的栗子色、有的是淡黑被加了黃的黑棕色。這些我們直覺想到的咖啡豆都已經是加熱烘焙過的成品。那你知道咖啡豆,其實不是紅豆、綠豆們的豆科大家族的一份子,而且,拿著一顆顆生的咖啡豆也種不出咖啡樹。

coffee-620388_640.jpg

一棵咖啡樹在結果之前,會開出像是金桔花的小小白白花,花謝之後會結出綠色果實,當果實成熟之後就會變成紅色。成熟的紅色果實,可以直接摘下來吃,薄薄的紅皮,酸酸脆脆的、還有一層黏膜,而太硬咬不動的就是咖啡果仁的部分。我們口中的咖啡豆其實就是烘焙過的咖啡果仁。

coffee-299276_640.jpg

咖啡的品種在市面上流通的主要就是『阿拉比卡』跟『羅布斯塔』兩種。

那你平常在喝的咖啡是哪一個品種,知道嗎?

事實上,世界上的咖啡豆產量 70%都是阿拉比卡品種的咖啡樹。

所以我們買的咖啡豆或是去咖啡廳喝的咖啡,通常都是阿拉比卡品種的咖啡。

 

Arabica 阿拉比卡:種植條件比較嚴苛,抗病能力較差,種植成本較高,主要生長在高海拔地區,成長比較緩慢,品質比較好,味道香醇。像是我們常常聽到的藍山咖啡、摩卡咖啡等等,幾乎都是阿拉比卡品種。

Robusta 羅布斯塔:喜歡溫暖的氣候,對降雨量的要求也不高,所以常常種植在海拔較低的地區,羅布斯搭品種對外在的環境適應力極強,也不需要太多人工照顧,是一種容易栽培的咖啡樹。但羅布斯搭咖啡,苦澀味較凸顯,所以即溶咖啡通常都是使用羅布斯塔品種。

 

猜猜看一棵咖啡樹,可以收集到多少咖啡豆嗎?

通常一棵咖啡樹,大約可以採收 500克到 1公斤左右的咖啡豆,500g只有一般飲料的中杯重或是 5杯小瓶養樂多的量而已喔!!

我們再來著計算一下,一棵咖啡樹大概可以沖泡出 50杯咖啡,通常有咖啡癮的人,一天喝個 1、2杯,我們只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喝掉一棵咖啡樹囉。如果把目前世界上所有喝咖啡的人,一天咖啡飲用量加總起來,大概是 20億杯。哇喔~20億杯呢!!!

yellow-brubon-1548766_640.jpg

而種植一棵咖啡樹,卻不像稻米一樣,今年種了今年就可以收割。一棵小咖啡樹,大概需要經過 3 ~ 4 年的栽種時間,才會轉大人變成熟,而且一年也只能收割一次。為了要供應每天 20億杯的咖啡,是需要種植相當數量的咖啡樹才能滿足全世界的咖啡癮。

而目前在全世界大概有 60多個國家有栽種咖啡,所有地方的氣候、土壤品質等等的因素,都會影響著咖啡豆的味道。一杯咖啡的形成,咖啡烘焙師需要將每一種咖啡的獨特風味用心地烘焙出來,再交給咖啡師配合著烘焙和豆子的特徵,沖泡出一杯屬於咖啡豆自己的味道。

每一杯咖啡都是所有種咖啡、烘焙師、咖啡師的點滴累積,下次喝咖啡的時候,好好享受咖啡的同時,別忘了仔細品嚐咖啡豆、咖啡種類的各種不同的酸味、苦味、甘味等等轉化的滋味喔!

 

我們有各種創意物品,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