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台灣食安風暴不斷的發生,身為小市民的我們,面對五花八門的添加物總是搞得我們緊張兮兮。

拿起市面上的任何商品,中文標籤上總會寫滿我們不認識的調味料、香料、防腐劑。當然我們喝的飲料也不例外。即便是我們認為的健康茶飲料,也含有各種調味劑、茶風味添加物。

glass-1832616_1280.jpg

除了茶飲料、手搖杯以外,就連我們自己泡茶,也可能購買到黑心茶葉。

本來茶的鮮、甜、甘是茶葉中含有谷氨酸、茶胺酸等20幾種天然胺基酸。而茶葉的香味就跟花香一樣是來自於茶樹本身。茶香,就是茶葉本身的特殊香氣。但不肖業者為了要讓品質不好的茶葉,變身為擁有甘甜、高山香氣的高品質茶,就會添加人工甘味劑、香精等來欺騙我們。

怎麼當個聰明的消費者!

1.聞香

一般品質好的茶,茶香通常不會太濃烈,而是微微的陣陣飄香。如果味道強烈刺鼻或是有濃郁的花香、奶香。另外如果茶葉在開封很久後,味道還是很香,要注意!可能是添加香精的茶。

2.手感

用手搓捏茶葉,如果手上有光亮光亮的粉粒或顏色附著,那麼就有可能含有添加物。

3.觀茶色

有加香精的茶,通常茶湯混濁,不明亮。觀察茶湯以白底瓷杯較好,當然也需要有試當的光線喔。

4.試喝

*香精茶

泡茶時,剛開始的第一、二泡香味足夠,到了第三泡之後香氣會消失。因為香精茶較不耐泡,如果第三泡後與之前的味道落差很大。要注意!

*人工甘味茶

可以先將茶慢慢冷卻,如果除了苦澀味以外,還有不自然的甘甜味,一直停留在口中,而且愈喝愈渴,可能是添加了人工甘味劑。如果入口苦澀,但有清爽的味道,苦後回甘、餘韻乾淨,就是沒有添加物。

jasmine-green-tea-1311374-639x852.jpg

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如果要讓便宜的原料化身為高級的好喝茶,只能靠一些化學添加物增加風味。而喝了太多食品添加物的茶,味覺也會慢慢鈍化。學習辨別的方式就是要多多觀察自己的人體實驗室,慢慢訓練自己的五感。用心去體會,嗅覺聞到的味道,嘴巴喝到的滋味,才不會鈍化自己的感覺!!

 

我們有各種創意物品,歡迎來我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
趣旅行∞樂生活【Magokoro

我們是一群喜歡創作、熱愛生活的人 ~我們用心創作、精心挑選各種實用有趣的商品,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真,愛書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